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个共享养老机构迎来第一个春节

新京报   2018-02-21 07:18

[摘要] 正月初五,位于朝阳区双桥西巷的恭和养老中心,老人们吃过午饭,正在欣赏小朋友们的钢琴演奏。包饺子、贴“福”字、看演出,首批入住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试点的老人们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第一个春节。 目前,试点的365套共有产权养老住房已售出143套,一期已全部售罄,二期将于今年3月开售

正月初五,位于朝阳区双桥西巷的恭和养老中心,老人们吃过午饭,正在欣赏小朋友们的钢琴演奏。包饺子、贴“福”字、看演出,首批入住北京市共有产权养老试点的老人们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个春节。

目前,试点的365套共有产权养老住房已售出143套,一期已全部售罄,二期将于今年3月开售,产权持有者都将拥有50年的“不动产登记证”。未来,试点在获得市政府验收,达到“医养结合、共有产权”后,将向全市推开。

为“有房”老人提供24养老服务

“吃完饭出来遛遛弯,一会把福字贴上。下午还要看表演哩。”今年67岁的刘爷爷是恭和家园的批业主,春节前夕,他和老伴都搬了过来。今年儿子带着孙子出国旅游了,他和老伴与这里的老伙计们一起过年。

恭和养老中心是北京市共有产权养老设施的试点,在也是首例。每个入住于此的老人都有自己的房子,同时还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共有产权养老设施试点”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在一起,为“有房子”的老人提供24的养老服务。

“既是在家,又是在养老院,出了家门像进了‘老年大学’。在这儿住着舒服。”正在养老中心书橱旁查阅书籍的李爷爷说,他每天上午9点都要和老人们一起做操,然后写字、下棋。

张阿姨和老伴在春节前一个礼拜搬了进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养老中心的多功能厅一边吃着干果,一边欣赏文艺演出。“这儿啥都有,也不用置办啥年货。我们不爱老在家呆着,春节了,大家在一起热闹。”张阿姨说。

养老中心的负责人庞蕾告诉记者,为了让首批入住的老人们过一个热闹喜庆的春节,他们安排了七天的春节特别活动。从除夕的包饺子、初一拜年游园、初二组织唱歌,初三则有给狗贴鼻子、套圈等娱乐活动。昨天是大年初五,养老中心举办的是“一老一小过旺年、我给长辈来拜年”的活动,孩子们为老人们表演了文艺节目。

追访

入住老人可享受医疗护理餐饮等服务

位于朝阳区双桥西巷6号的恭和养老中心,总建筑面积49120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养老设施居室、医务室、养老机构(医疗/养护中心)、活动室、餐厅等。如今,试点的365套共有产权养老住房已售出143套,一期已全部售罄,二期将于今年3月开售。今年超过了20户老人选择在这里过春节。

据北京市民政局与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印发的《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方案》,明确支持有关企业利用朝阳区双桥地区的恭和家园养老设施建设用地,探索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模式,即“居室分割定向出售、公共服务空间持有经营、限龄人群居住”,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融合起来。

按照这种模式,养老居室由养老服务企业与符合条件的购买者分别按5%、95%的份额共同持有,限定60岁以上老年人居住。购房后,入住的老人可以享受由企业提供的配套医疗、护理、餐饮等公共服务。

“这个养老中心,餐饮、娱乐、医护等公共服务区域,通过贯通长廊连接到每一个老人的居室。既有私人空间,又有活动场所,中心内的挂牌医疗机构还能给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这里正在建一个幼儿园,让入住于此的老年人享受“多代共处”的天伦之乐。

探索

开发服务满足不同老人个性化需求

在这里入住的老人,购买和入住时需要和养老企业签订房屋使用协议以及养老服务协议,企业按年收取每月3000元的养老服务费。

庞蕾告诉记者,老人在此可以享受生活管家服务,最重要的是能享受到定期健康评估、健康咨询等医护服务。“我们会为老人制定饮食建议、提供医疗保障,同时还有24的医护人员紧急呼叫服务。基础服务包共65项。”庞蕾说。

不过,随着老人的入住,一些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也逐渐突显出来。庞蕾说,今年春节入住的一位老人是“帕金森”病患者,他们家人非常希望有人长期入户照料。

“我们主要在公共空间为老人提供服务,遇到紧急情况也会按照服务协议提供相应服务。类似保姆的服务我们还不能提供,目前只能帮业主介绍保姆,未来我们也会探索对陪护老人的保姆进行培训。”庞蕾说。

■ 前瞻

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将覆盖16区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户籍总人口1362.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29.2万人,占总人口的24.1%。2015年3月,北京市出台文件,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公办养老机构,将公办养老机构分成公办公营、公办民营和公建民营三种模式运营。

北京明确,公办养老机构将重点服务政府供养保障对象、困境家庭保障对象和优待服务保障对象三类人群。公办民营、公建民营养老机构除拿出至少20%的床位用于接收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外,其余床位可用于接收其他有需求的高龄、失能、失智老人。

如今,除了共享养老模式外,由社区照料中心、养老驿站等组成的新养老模式越来越多地发挥养老功能。从2014年至2017年,北京市扶持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项目256个。同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也成为了居家养老“总服务台”。

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周边、身边、床边能够享受到的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功能。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未来,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将覆盖北京所有16个区。依托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区域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老年人在其周边、身边和床边就近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目前,朝阳、房山、顺义、怀柔、密云、延庆6区已建成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并试运营,北京市其他区正加快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