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实施房产税后 高档房消费遇冷政策力显现

经济参考报  2011-02-11 10:43

[摘要] 今年1月28日,重庆市正式启动房产税开征试点,此前对于房产税的猜测、争议终于尘埃落定。房产税开征以来,社会各界的反应如何?

今年1月

28日,重庆市正式启动房产税开征试点,此前对于房产税的猜测、争议终于尘埃落定。房产税开征以来,社会各界的反应如何?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房地产开发商、市民等相关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开征房产税对于抑制高端住房消费,遏制投机炒房具有积极意义,且支持房产税收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高档房消费遇冷

在位于高九路的一家高档住房小区,记者碰到前来购房的张女士。她正看一个建筑面积380多平方米江边独栋别墅,目前售价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置业顾问告诉她,购买这套别墅后每年要缴纳五万多元的房产税。“持有房的成本太高了,还是买一套不交税普通房吧。”张女士说。

根据重庆市公布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市将对主城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征收房产税。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三倍(含)至四倍的,税率为1 %; 四 倍(含)以 上 的 税 率 为1.2%。

在限制高端住房消费的同时,重庆房产税特别加强了对外来炒房客的遏制。房产税细则明确规定,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要开征房产税,税率是为0.5%。

看到“重庆版”的房产税方案,让来自浙江的高先生焦急不堪。近几年,他十分看好重庆的房地产市场,房产的潜力很大,在主城区投资了4套高档房,面积300多平方米。开征房产税后,他每年要缴10000多元的房产税。高先生说:“现在投资成本越来越高,打算尽快把这些房产地出手。”

业内专家表示,重庆房产税的意图十分明显,主要目的是限制别墅等高档住房的消费,增加房产持有成本,遏制高端住房消费和投机炒房。

楼市惨淡 政策效力显现

在高端住房销售遇冷的同时,普通商品住房市场也不景气。重庆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27日,重庆主城区商品房销售为905套11万平方米;在28日实施房产税的当天,主城区商品住房成交919套8.3万平方米。而到了29日,商品房销售急转直下,仅售出406套3.3万平方米。春节期间,重庆主城区的楼市也十分冷清。据统计,从2月2日至2月8日,重庆主城区共登记成交商品住房166套1 .36万平方米。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房屋很多都是在节前成交的,在节日期间开始登记。

中指研究院西南分院房地产分析师郭雨明认为,房产税在一定程度影响市民的购房行为,但不是决定因素;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国八条”组合拳调控政策对购房者,特别是对炒房者的威慑力更大。这表明,房产税和“国八条”对楼市的调控是立竿见影的,政策叠加效应明显。

房产税不涉及商业地产 节后商铺投资或受追捧

三问房产税:让住房消费回归理性 各界拭目以待

消费税还是财产税?澄清七误读方能推进房产税改革

黄奇帆:重庆不是为了杀高房价而出台房产税

沪渝房产税细则:照顾合理购房抑制投资投机

房产税后续悬念:试点城市扩大与存量房征税

上海房产税试点落地以来 投资客缺席新盘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