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那些事:473家房企拟退出北京房地产市场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2-04-26 09:35

[摘要] 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的背景下,房地产热潮渐渐退去,裸泳者也浮出水面。前不久,一家本来名不见经传的房地产公司——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突然申请破产。与金星破产相比,大型房企的情况貌似稍微好一点。绿城中国频繁动作,实施自救。

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的背景下,房地产热潮渐渐退去,裸泳者也浮出水面。前不久,一家本来名不见经传的房地产公司——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突然申请破产。与金星破产相比,大型房企的情况貌似稍微好一点。绿城中国频繁动作,实施自救。

同时,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著名的地产名人任志强又发声了:一年半到两年后房价将暴涨。

小企业破产或引发退市潮

和昔日的风光无限相比,如今的房地产行业已成泥潭,对那些实力不够雄厚、资金储备不充足的中小型房企而言,退市似乎成了的选择。除杭州金星外,杭州锦绣天地、广东顺德广德业两家房地产公司也宣告破产,可以说,张多米诺骨牌已经倒下。而杭州金星,就是公认的张多米诺骨牌。

金星破产案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有人将其破产归结为调控所致,也有人认为金星破产并不是调控直接导致的,其破产事实也不会改变调控的基调。对此,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星破产案,有着其特定的发展进程及借鉴意义。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受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作用,资金链出现问题,才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金星破产主要归结于两点,其一进入房地产市场时间点不恰当,适逢房地产市场最热的时候,也遭遇了过强的房地产调控。其二资金链周转不灵。金星房地产公司资本负债高企,融资渠道过窄,导致用于房地产开发的资金相应减少。”

事实上,房企退市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2011年至今,仅北京就有473家具有资质证书的房地产企业在有效期届满后或并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经注销。这意味着这473家房企将退出北京房地产市场。此外,北京市工商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新设立外资房地产企业129家,同比减少55.82%。近期,渣打银行的调研报告也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弱平衡”状态,不久之后可能出现更加疲软的状态,房地产企业破产的风险还在增加。至于退市潮是否真的会出现,业内人士多持肯定态度。

“破产还会增加,但是数量不会太多。少数企业困难非常大,处境艰难。”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星申请破产可以被视为持续调控和市场低迷双重重压之下房企的经营状况和资金状况的缩影,但房企也不是无路可走,它们可以通过少拿地、少开工、降价促销、转让项目等方法回笼并储备现金。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也表示,由于拿地的压力以及潜在利润空间相对较小,部分房地产项目和公司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才会有很多房企营业执照届满后没有申请延续或工商执照已注销的情况。此外,有些公司开发楼盘交楼后,也将面临着注销的结局。整体来看,注销量与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幅度的上涨。

面对房企开始退市,政府的态度和退市对普通百姓的影响也成了关注的焦点。两会上温总理对调控的坚决态度还让人记忆犹新,“人民日报”上“房企退市转行无需大惊小怪”的报道也表明了政府持续调控的决心。调控仍将持续这一点似乎是毋庸置疑的。退市潮的出现,对消费者而言,是有利还是有弊呢?

拓展阅读>>

四大上市房企一季利润降7% 保利净利同比首降

退市潮市场再度洗牌 房企如退市转行无需惊讶

四大房企负债率未因调控上升 持千亿资金过冬

开发商以价换量 75家房企首季预收款增长三成

房企资金充裕度大幅回落 为2009年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