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上虞区规划局 城市防涝专项规划即将出炉

上虞日报  2014-07-16 09:13

[摘要] 近年来,频发的洪涝灾害给我区造成了巨大损失。去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更是让我区遭受了严重的涝害损失。为此,区规划局于去年9月通过招标确定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编制《上虞区城市防涝专项规划》,近期,该《规划》将在通过听取众多意见建议、逐一走访调查,修改完善后出炉。

近年来,频发的洪涝灾害给我区造成了巨大损失。去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更是让我区遭受了严重的涝害损失。为此,区规划局于去年9月通过招标确定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编制《上虞区城市防涝专项规划》,近期,该《规划》将在通过听取众多意见建议、逐一走访调查,修改完善后出炉。

内涝严重,市民叫苦不堪

去年10月初,受强台风“菲特”影响,我区出现了大范围强降水,单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整个虞城都被雨水团团包围,熄火的汽车、小心翼翼蹚着水过马路的人们、小区内忙着在附房门口叠沙袋的居民……深水位到处可见。路东小涵洞、江扬路富丽华大酒店附近、三环北路路段等一些地段受淹严重。医院进水、通信线路冲毁、大三角社区平房“水漫金山”……这一幕幕灾情的背后,无不体现着一个城市防涝的重要性。为此,在“菲特”台风过后,区规划局立刻组织相关专家及工作人员对城区受涝点逐一调查,针对内涝原因结合规划编制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涝点整治初步思路。今年6月中旬,专家对规划方案进行了评审。

“此次规划范围为上虞中心城区,通过调查上虞现状防涝情况,分析现状防涝能力及存在问题,评估城市内涝风险,在结合我区水文气象条件和实际工程设施状况的基础上明确城市防涝任务,划分防涝分区,提出适合我区的城市内涝防治标准、排水设计标准等。”区规划局工作人员胡明辉告诉记者,“同时,还要安排好城市防涝、雨水工程设施布局,拟定防涝、排水调度预案,以更好地提高我区防涝应对能力。”

征求意见,完善改进规划方案

近日,区规划局又分别召集金鱼湾社区、丰一居委、大三角社区、上源闸社区等一批涝点严重段的居民代表,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上虞区城市防涝专项规划》方案进行意见征询及讨论。

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我们多元小区由于建设时期早,地势低,一下大暴雨,岭光水库的水就有可能溢出,小区直接变‘池塘’,居民叫苦不堪,务必抓紧考虑排水问题。”“我们盛丰新村原先一下大雨就能养鱼,去年设立两只强排泵站后,效果明显,但还须考虑周边河道的建设。”“人民医院东侧保驾山路段的积水改造能否采用简易方法,比如旁边绿化带里挖两条沟直接排到河道,省钱又省心。”

在听取了广泛意见后,规划局表示要力争把规划方案做得更切合实际。“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征询会上提出的意见,对方案继续修改完善,并将易涝积水点的改造具体方案面向社会公示,通过征询公众意见获得更具体实际的建议。《上虞区城市防涝专项规划》编制将在近期抓紧完成,指导相关部门建设。”胡明辉说。

城区易涝积水点分布图

科学编制,提高城市排涝能力

该规划通过深入调查我区现状排水防涝情况,分析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后,通过模型模拟我区不同重现期暴雨强度下的受淹损失状况,提出了我区的城市内涝防治设计标准。

对于影响我区中心城区内涝防治的外部和内部因素,在征询水利、建设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采取将中心城区排涝分区划分为9个排涝子分区,分别进行“围圩+泵排”规避的思路,以减少外部因素的影响;采取“立足实际、源头控制、突出重点、围圩强排”的总体思路和“防、渗、蓄(滞)、排、管”等相结合的综合整治措施,以减少内部因素的影响。此外,通过增加城市透水面、提高渗透率、减少雨洪径流量和适当提高标准、完善排水管网等措施,避免城市发生严重内涝。

“规划根据确定的排水设计、内涝防治标准及规避思路,具体落实城区排水体制、防涝竖向标准、内河水系治理、围圩控制水位、排水管渠布局、排劳泵站及闸站设置等多项建设内容。”胡明辉说,“在系统规划的基础上,我们还针对中心城区内多处易涝积水点就涝害原因作了分析并提出解决易涝积水点的治理手段。”

》》》》》》延伸阅读

赠送面积或成“绝唱”新规范出台有利有弊

房企囤地调查:利润数倍于卖房 处置办法难执行

限价房将“满五”心急房主挂牌

四步教你选性价比高的好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