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金锐减 开发商拿地更趋谨慎市场降温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1-23 13:59

[摘要] 随着各地楼市降价潮的蔓延,土地市场也遭遇寒流。进入11月,各地土地拍卖市场流拍、中止出让、底价成交的消息频频出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楼市进一步降温,房地产开发商不得不放缓拿地步伐,保存现金以度过行业的“寒冬”,土地市场由此显得愈加清冷。

土地出让政策现松动端倪

“土地市场遇冷,给地方政府带来的影响的确很大。很多人认为地方政府是靠卖地赚钱,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分析师表示,例如上海,去年政府卖地收入1500亿元,但土地动迁成本也很高,政府卖地其实并不怎么赚钱,但卖地有助于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今年,一些地方政府可能已经把土地动迁成本花出去了,但地却卖不掉,这可能造成成本一时难以回收,另一方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地的经济增长。

受此影响,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土地出让政策松动的端倪。10月17日,广州市政府携南站商务区31幅地块赴香港招商。广州市有关部门提出,针对外资企业拿地,将适当延长50%的首期土地出让金支付期限,由以前的30天延长至4至6个月。

10月14日,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意见》。其中第14条指出,要做好土地供应,加快经营性用地上市速度,逐一明确地块上市时间,对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在一定时间段内给予付款一定的灵活性和宽限期。

安徽省政府近期也发布关于促进台湾同胞投资的意见,其中提出,适当延长台胞投资项目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对新出让的总价较高或规模较大的地块,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可约定分期支付土地出让金,最长期限为12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