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金锐减 开发商拿地更趋谨慎市场降温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1-23 13:59

[摘要] 随着各地楼市降价潮的蔓延,土地市场也遭遇寒流。进入11月,各地土地拍卖市场流拍、中止出让、底价成交的消息频频出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楼市进一步降温,房地产开发商不得不放缓拿地步伐,保存现金以度过行业的“寒冬”,土地市场由此显得愈加清冷。

国土部打击囤地现象 房企被土地资金双面夹击

10家一线房企手持建筑面积4.67亿㎡土地储备,需在2年内开工,开发商压力进一步的加大。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了第三季度房地产用地市场运行概况。报告显示,截至10月份,未开工房地产用地为21.3万公顷,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45.5万公顷。

而据有关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表示,将对房地产企业的囤地行为继续严厉打击。就房企手持土地情况,记者根据2011年半年报统计了10家排名靠前的大型房企所公告的有关数据。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包括万科、保利、恒大、龙湖以及中海外等在内的10家上榜“2010中国上市房企10声誉指数”房企,手持建筑面积高达4.67亿㎡的土地储备。然而,与市值巨大的土地储备相对应的是,房企极低的竣工率。

10家房企

手持4.67亿㎡土地储备

上榜“2010中国上市房企10声誉指数”的10家开发商分别为:万科、保利、恒大、龙湖、中海外、碧桂园、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雅居乐以及富力地产。

而在这10家房企中,恒大地产以所持土地储备面积13539亿㎡居于首位,碧桂园和保利分列第二、三。

在土地的分布上,恒大地产更是因在三线城市广泛撒网而遥遥领先——截至6月30日,恒大地产已进入101个城市。而在报告期内新开盘的33个项目中,有29个是位于二、三线城市。

除去恒大之外,万科以进入到50个城市位居第二。显然,在其它开发商饱受楼市限购影响的当下,恒大和万科反而从中受益——前者更是成为率先宣布提前两月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

10大龙头房企中,万科周转速度最快:手持规划建筑面积3585万㎡土地储备的万科,声称其土地储备仅能满足未来2-3年的开发需要。相形之下,绿城中国和雅居乐的周转则相对较慢:截至6月30日,绿城集团在拥有逾4000万㎡总建筑面积的土地储备,“确保”了其未来5-7年的持续稳定发展。而主要在广东和海南布局的雅居乐,其所持的总建筑面积3213万㎡的土地储备“足以”应付其未来8-10年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